新闻

聚焦农旅 武汉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开讲!

本报讯(记者 通讯员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强农兴农,人才是根本。为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10月30日,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湖北省休闲农庄协会、武汉市创业服务协会协办、武汉市工商专修学院承办的2020年武汉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在汉阳造文化创意园正式开讲。

本次培训为期7天,全程免费,参训学员共50名,多为正在武汉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农民,以及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

培训期间,由高校学者、官方智库、商界领袖组成的强大师资团队,将围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两大主题,综合运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全面讲授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开发设计、观光农业园区规划、品牌策划推广、农村电商营销策略等课程。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无论是产业形态、农村社会还是农业从业者的新变化,都对农民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管祥斌科长表示,全面推进涉农人才培养,培训高素质农民,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符合广大农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在诉求。

管祥斌科长表示,本次培训旨开阔学员视野,增长见识,更新观念,提高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为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支撑,不断创新培育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培养高素质农民近三十万人。

根据相关部署,2020年,我省将培育高素质农民不少于 4 万人,武汉市计划培训6587人。

高素质农民成“刚需”

本期学员中,武汉科普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翠兰已经从事农业产业10年了。

2010年,黄陂人冯翠兰回到家乡,和朋友一起投资了500万元,包下村里一篇荒废的土地,带领村民们种苗木、养水产。然而,十年过去,由于产品附加值低,效益低迷,冯翠兰面对的是朋友的撤资和亟待解决的转型。

冯翠兰不甘,“还是想拼一拼”,目前,她正在对接农业专家,论证水果种植配套乡村特色旅游的可行性。通过本次培训,冯翠兰希望更新自己的理念和方法,也希望可以尽快提升企业农民工的素质水平,“要有技术,也要有情怀,待得住,搞得好。”冯翠兰说。

湖北半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洪文也是本次培训的学员之一。据杜洪文介绍,“半农”得名于国外“半农半X”的都市田园生活概念,

企业目前在木兰文化旅游圈内建有都市休闲农业核心启动区,已在黄陂区长轩岭街道三家店村流转土地面积1260亩,致力打造一个年龄跨度在2-13岁、结合劳动实践、文旅研学的亲子乐园,孩子们可以在不同的节气和农时,体验插秧、割谷、掰玉米、摘花生等农业劳动。

疫情之后,杜洪文看好省内短途旅游的发展。本次参加培训,杜洪文希望在政策方面补补课,也很期待实操性强的营销课程,尤其是农庄项目图解课,“和我们的业态结合度很高,很有吸引力。”

10倍转化率 电商直播或成弯道超车机遇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网络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随着直播电商成为一种常态营销方式,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在网络上为自己的农产品代言。

作为2020年武汉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明星导师之一,杭州市余杭区农村电商孵化中心负责人陈术刚,将为学员现场拆解《5G时代农产品电商直播创新营销的“道”与“术”》。陈术刚将用一天的时间,从人货场理论、到平台算法,直播怎么留人、脚本如何策划,手把手带领学员实操电商直播。

“从农业文旅的供求两端来看,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信息是不对称的,而电商直播直接解决了这个痛点。”陈术刚说。

“城里人想吃到优质的农产品,想要体验优质的民宿和农家乐,但不一定找得到,京东、淘宝、拼多多崛起后,线上的农产品丰富起来,消费者又没办法分辨农产品是不是来自原产地,我想买的小龙虾,到底是不是最地道的潜江小龙虾。”

此时,如何农民开通直播,他们对于产地文脉、民俗的了解,对于农产品种植生产的熟悉,都能最直观地呈现给消费者。陈术刚说,很多农人在采摘果子、捕捞龙虾、招待客人的时候开直播,潜移默化间就把货带了出去。

由于直播的体验较好,其转化率是传统店铺转化率的10倍左右。陈术刚看好武汉农业资源多,旅游发展环境好,“农民或者涉农从业者,即使不懂传统电商如何经营,但如果懂得直播内容怎么做,也大有可能弯道超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