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专家讲述一起因高考作弊导致的精神病案例


 

  图:宜昌馨语康复医院杨永新院长主持内部案例分析研讨会

 

 

        图:宜昌馨语康复医院院长杨永新讲述张月案例细节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胡露)5月21日,宜昌馨语康复医院院长杨永新在内部研讨会上,讲述了一个离奇的精神病案例。

  1987年8月,杨永新是恩施优抚医院精神科医生,一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女生张月(化名),因出现危及生命的反常行为,被父母送到医院诊治。

  张月只有16岁,她从小品学兼优,初中时跳了两级,直接上的高中,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那年高考结束后第二天,张月早晨起床洗脸,她先往盆子里倒满水,然后去屋里找了根电线,接着将电线两头剥开,露出铜丝,把电线的一头插入电源插座,另一头放到水盆里,她父亲吓坏了,冲上去一把夺过电线,问她要干嘛?

  张月对她父亲说:“我想用带电的水洗脸。”

  “你想死啊?你没学过物理吗?会触电的!”她父亲吼她。

  她却镇定的说:"爸爸,人是最高贵的生物,只要你有坚定的信仰,即便用通电的水洗手,你也不会触电。” 张月这种危及生命的反常行为,让他父母非常担心,整天都提心吊胆,觉得她肯定精神上出了问题。

  杨永新和其他医生对张月进行会诊后认为,张月存在怪异行为、愚蠢行为,也存在明显的强制性思维,在对她的精神检测中,也发现她的思想有被插入、被撤走、被播散的情况,确诊她为精神分裂症,决定让她住院治疗。

  张月的治疗过程比较曲折,首先是张月本人坚决反对入住精神病院,她认为是因为她考得不好父母处罚她,故意把她关起来;入院后,张月的情绪也非常不稳定,哭闹得厉害。

  经过三个月药物调整和心理疏导,张月才愿意配合治疗。她的异常行为和强制性思维慢慢得到了改善。 但她的病情经常反复,杨永新认为张月有某个未知的心结需要解开,这是她的病因,不找到病因,很难治愈出院。

  转机出现在一年之后,张月的一位同学陈前(化名)来医院看望她,据说他俩高一时是同桌。 陈前是第一个来看望她的同学,他的出现让杨永新非常兴奋,希望通过陈前找出张月的病因。 杨永新为他们见面进行了极为宽松安排,甚至允许陈前带着张月到院外的花园里去散步。杨永新希望了解,高考期间张月到底发生了什么意外。

  陈前和张月的交流时间长达三个多小时,杨永新一直远距离进行观察。

  当张月一走出封闭病房的铁门,第一眼见到陈前时是非常开心的,她走上去就牵住陈前的手对他说:“我就知道哥哥会来看我的!”然后就开始梦呓般的唱歌,“同学友谊难忘怀--”

  这是张月第一次离开这个院子。他们在花园里聊了整整两个小时。 之后,陈前告诉杨永新,高考前一年,张月进了重点班,重点班是由应届尖子和一些复读生组成,有一位复读生叫李航飞(化名),他连续三年未考上,而且每次都是因为数学成绩不理想落榜。

  张月的数学成绩非常优秀,但她的物理成绩偏弱,在一年的高考备考中,李航飞主动热情的帮助张月补物理课,毫无保留,不讲条件,这让张月非常感动,把他当成了最好的朋友。 他们高考时分在一个考场,高考的前一天,李航飞找到张月,请求她帮一个忙,说自己考了三年还未考上都是因为数学,今年他的数学成绩仍没有改善,张月才十六岁,成绩如此优秀,晚一年考上对张月没有任何影响。

  李航飞苦苦哀求张月,让她在数学考卷上写李航飞的名字,而李航飞写张月的名字。第二天高考,张月非常纠结,无法相信这个世界的真诚,也无法接受自己心目中最好的朋友竟然会如此要求她,而自己一年来又接受了李航飞如此多的帮助。

  考试时,张月无法决断,所以对每道考题都只批注说明自己会不会做,而不是答题,“这道题很简单”、“这道题我会做”、“这题有点难,但是还是有可能解决” ,门门功课如此。 因为张月对陈前的绝对信任,终于倾述出连她父母都不知道的秘密,这个秘密正是她精神分裂的原因。因为掌握了这个病因,也让杨永新对根治张月的精神疾病有了方向。

  杨永新有针对性的对张月进行综合心理疏导,没过多久,张月完全恢复。一年后,张月顺利考上了大学。 杨永新认为,精神分裂症,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完全因后天因素引发的精神分裂症,找出病因至关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