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雾霾专家: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是治理雾霾的必由之路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谈到当下公众关注度最高的话题,雾霾治理绝对是其中之一。关于雾霾治理,下面介绍的这位科学家有很大发言权。

  丁仲礼,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作为长期研究环境变化的专家,在他眼中,雾霾治理、气候协定、能源结构,三者有怎样的关联?什么才是治理雾霾的根本途径?

  2010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后不久,丁仲礼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当时碳排放协定对于发展中国家毫无公平可言,注定要失败。虽然时间已过去整整七年,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引起一轮重温,不少网友对丁院士的直言不讳表示钦佩。当时他对记者这样说,“27个发达国家,切走的是44%,11亿人口。余下的人55亿,分56%的蛋糕,你说公平不公平?”

  去年底《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大选进入关键时刻。当时还是竞选人的特朗普在选举过程中对协定表示颇多质疑。虽然竞选成功后,特朗普本人表态转向缓和,但依然让外界为这个来之不易的气候协定能否顺利推进捏一把汗。对此,丁仲礼倒并不担心,“我去之前就知道哥本哈根这个会肯定谈不成,它是自上而下的减排来分配。目标定得很高、分配不公平,大家都反对,不可能完成。巴黎接受了哥本哈根失败的教训,自下而上、‘自主贡献’,到什么时候能完成什么程度。特朗普不会说不参与自下而上的国际气候变化治理,但他有可能说做不到大幅度减排的承诺,他会做出修正。”